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文系LOGO

Top

【日本函館高專】海外實習心得分享

~日本海外實習經驗分享-函館高專~

日本海外實習經驗分享-函館高專

  我是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110級的徐于涵,非常榮幸能有這次的實習機會到日本實習一個半月。在這一個半月裡,我有機會學習如何教日本學生中文,以及分享台灣的文化。無論是在上課前的備課時間、課堂中與學生的互動、或是課後檢討教學時需改進的部分,這些經歷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對我未來的教學職涯發展提供了很有意義的經驗。

  實習過程中有許多部分令我印象深刻,例如:在文化課中教學生打中國結之一─御守結,讓學生們手作時,我能感受到他們對完成一件作品的熱忱,即使原先因為害羞不敢提問,最後都會鼓起勇氣,用簡單的英文和我交談。此外,在漢語課時,我做了一副簡易的拼音卡牌,讓學生們能多練習拼音。學生們非常認真地拼出單詞,即使有些音標對他們來說依然有些困難,但他們都很樂意參與這個活動。在沒有課程安排的時候,函館工專的泊功老師請我製作了入門課本的教材,製作教材時我也深刻地體會到老師們的用心良苦,這讓我在安排課程時,更能妥善運用教材,讓課程進展更順利。平時也會有一些學生到我的辦公室外和我交談,他們都對臺灣及學習中文有著很大的興趣,因此,我對能幫助他們多理解臺灣和中文感到非常榮幸。

  最後,非常感謝何修仁老師和鄂貞君老師鼓勵我爭取這次機會,讓我到函館實習,並從中獲取對未來規劃的新想法;也非常感謝函館高專的校長、泊功老師、臼田老師及David老師在這一個半月對我的照顧及指導,讓我在陌生的環境也不會徬徨。非常幸運能有這一次的機會促成臺灣與日本的文化交流,我對國際人才的素養有了更深刻的體悟。謝謝函館高專,謝謝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這會是在我大學四年期間,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瀏覽數:

精采回顧

更多精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