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文系LOGO

Top

日本-新居濱工業高等專門學校

和學生練習對話
和學生練習對話
日本 愛媛縣新居市 
新居濱工業高等專門學校海外教學實習
 
【實習學生: 邱蓉-104級】
 
心得:
在日本實習的一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所學不到的事物,在面對學生時,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藉由這次實習,我學習到了很多面對學生的不同方式,像是面對活潑好動的學生,我會多點他回答問題,或是多讓他練習,面對不同的學生,就要有不同的授課方式,而這些方式是在課本上都學習不到的,經由真正的教學,對於臨場反應我也有了更多的學習。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一個國家待超過一個月以上,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往往旅遊都差不多只能都一個星期就要離開,根本無法好好體驗當地的文化,所以趁著這次機會,我要好好的體驗當地的文化。
 
食的部分,雖然平常我們吃的地方都在食堂解決,但是到了假日我們有時間就會到外面體驗不同的食物,像是大阪燒、迴轉壽司、蕎麥麵……等的食物。
 
衣的部分,在7月7日這天,我們參加了yukata party,在這天許多人都會穿上浴衣,我們也體驗了穿浴衣的活動,這個活動是新居濱的村民們所舉辦的,他們邀請了許多的外國留學生一同參加,大家一起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雖然穿浴衣很熱,但是卻是很新鮮的一個體驗,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回會體驗穿浴衣的,之後我們寫的回饋單還有上報紙呢!
 
住的方面,因為學校有提供住宿,所以我們這一個月都是住在宿舍,宿舍很乾淨的,而且也蠻大的,每天在宿舍遇到不同的學生,他們都會跟我們打招呼,超級有禮貌的,而且每天時間一到,他們都會很有條理的打掃宿舍,而且都很認真的做打掃,一點都不馬虎。在宿舍,垃圾分類也是相當的落實,當垃圾滿了要拿出去丟的時候,學生們也都會很認真的在檢查一遍有沒有丟錯的垃圾。
 
樂的部分,在假日我們除了會自己到別的縣市玩之外,老師們也會安排活動帶我們出去玩,我們的話就是自己搭火車到香川縣,去朝聖相當有名的金刀比羅宮,因為是自己找路,自己安排行程,所以相當的有成就。
另外,老師帶著我們一行人到松山縣去玩,我們體驗了道後溫泉,以及觀賞了相當著名的松山城,大家一起出去玩真的相當好玩,而且也好熱鬧。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真的很謝謝大家,宿舍裡的學生們不僅幫助我們解決在生活上的困難,在這邊也遇到了很好的朋友,朋友們帶我們一起出去玩,也帶我們一起去吃好吃的東西,而且,老師們也都對我們很好,不僅帶我們去各個地方玩,又還請我們吃飯,在日本,他們用熱情幫助了我們熟悉這個陌生的環境,雖然我們能回報的不多,但是希望大家有感受到我們回應。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
2.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自己的語文能力。自己的語文能力。
3.增進自己的國際觀。自己的國際觀。自己的國際觀。
4.增價自己的信心。增價自己的信心。增價自己的信心。增價自己的信心。
5.增進團隊溝通的能力。團隊溝通的能力。團隊溝通的能力。
6.增進自主能力。增進自主能力。增進自主能力。
7.與他國學生交流文化,發展自己家的同時也可以習與他國學生交流文化
 
 
感想與建議
在實習前,每天都會和夥伴討論教材,以及我們該怎樣教授學生比較好,我們也都提前把教材都先準備好,到日本也需要在修改叫好,以免到了要上課時才做會措手不及。
在學習中做事。任何細節都有它的專業規律,任何人都有其獨特比較優勢;養成個性謙虛才能不斷進步,踏實肯幹才能表現專業。在中糧見習的期間內,努力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用心記錄每一個積累。在學校實習的期間,與老師、夥伴一起完成一課又一課的教學、在面對學生對於課程的困惑時,我們都可以一起解決,通過踏踏實實的做事,讓自己有了進步的機會,也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雖然,成長與學習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但是我覺得實習中,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這段過程中認識的每一個人,在這段時間要感謝很多朋友的協助,尤其是我們教學夥伴--韵蓉,有時候假日、半夜我們都還會互相確認各種進度,不管是在教材上的編寫還是課程上的教學難點,我們都相互協助對方,一起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在 新居濱高專跟這些非常認真、努力的老師一起共事,這才是我得到最棒的收穫。
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也認識到的了很多很棒的人們,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家都很熱情的給予協助、幫忙,真的讓我相當的感動,因為認識了大家,所以我的日本實習才更加的精采有趣。
 
瀏覽數:

精采回顧

更多精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