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文系LOGO

Top

韓國-漢陽女子大學(105級)

ImgDesc

南韓 首爾 살곳이길 

漢陽女子大學海外教學實習

 

【實習學生: 江○憶-105級】

 

一、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在韓國首爾漢陽女子大學的實務漢語系的實習過程中,從觀摩當地老師上課、自己
上台進行試教皆獲益良多。我們旁聽的課程有:閱讀課、語法課、商務漢語課,而在實習時觀摩了兩位老師(徐老師、金老師)授課。在觀摩老師授課時,我們會在課堂上記錄老師的授課方式及內容,並觀察每一班學生的班級特質。
金老師的授課方式以中韓兩種語言去解釋詞彙及語法,而在課堂間會穿插有關漢語
的影片、音樂來緩和上課的氣氛;徐老師的授課方式為一開始多進行課堂測驗,接著上課。我們在上台試教前,綜合了兩位老師的授課方式,並帶入我們的風格去備課。
上課時,我們多以影片使學生進入情境,在講解詞彙時搭配圖片以及示範的動作使
學生更容易理解;句型語法的部分會用大量的造句讓學生能明白如何應用;最後會進行課堂活動,不僅可以活躍課堂氣氛,同時也藉以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針對不同的班級特質,我們設計課堂活動時也會做不同的調整。個性活潑開朗的班級,我們設計的活動採取個人自願參與的方式;個性害羞內向的班級,我們設計的活動採取分組或全班共同參與的方式。而活動的進行多以比賽的方式,競爭下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及參與度。
除了有教材的課程,我們也準備了文化課,內容為寫春聯與吹墨。課程開始會先介
紹其文化的起源與象徵,接著會介紹使用的工具,老師進行示範,最後使學生實際操作。我們發現文化課使學生了解中華文化以外,動手操作也令他們樂在其中。
在實習的過程中,觀摩到其他老師的教學模式,也找出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從
備課到上台進行教學,磨練自己的實務經驗,針對不同的學生們也能因材施教。


二、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出國旅遊是人人都喜愛的事,但是在短時間的旅遊中卻不能真正體驗到當地的
文化及風俗民情,藉由這次實習的機會,在韓國的40天裡顛覆了我對韓國的既定印象。
在韓國的觀光區,例如:明洞、江南、弘大等地方,能聽到許多不同的語言,
但是最多的還是我所熟悉的中文。進到一間美妝店內,各個店員都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異國竟然還能聽到熟悉又不是很標準的中文,這使我產生了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說到韓國的食物,在台灣的韓式餐廳所賣的都是改變為台灣口味的韓式料理,
第一次在韓國吃到正統韓式料理真是令我小小的失望了。想像中應該是美味的餐點,嚐了第一口便拿起白開水一杯接著一杯的喝。與台灣完全不同的調味,真正的韓式料理比台灣的更辣也更鹹了。
到韓國後我們也有一個特殊的體驗-穿韓服,穿著改良式的韓服在景福宮中漫
步,一路上看到許多和我們同樣身穿韓服的外國人,看著看著也不覺得突兀。看著華麗的韓服、古色古香的景福宮、形形色色的人們,將自己想像成韓國古裝電視連續劇中的人物,藉由這次的韓服體驗使我們更加融入韓國人的生活。
在生活習慣方面和台灣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韓國習慣使用扁筷,而台灣則是
圓筷,據說是因為在端食物時害怕筷子掉下來而對客人不禮貌,因此都是使用扁筷來吃飯。韓國的交通比台灣更加便利,大多數的人都選擇搭地鐵通勤、旅遊,不過與台灣不同的是,韓國的地鐵站有許多出口,卻不是每個出口都有電扶梯或是電梯能搭乘,必須到特定的出口才會有這些設施,因此到了韓國後所走的路比在台灣還要多更多了。


三、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學會獨立生活,遇到困難能自己面對、解決,並適時的求助他人。
2.    跳脫課本所教的內容,將理論性知識實際運用在教學實務上。
3.    實際參與教學,不再是以影片或他人分享,而是親身體會教學第一現場。
4.    透過跟學生交流,除了將自身的文化傳播出去,還可以了解當地的文化以及他們的思考模式,使自己有不同以往的想法。
5.    在語學堂學習韓語時,因在韓語的環境下學習,大幅提升學習成效。
6.    幫助思考生涯規劃,在過程察覺自己是否適合華語老師的職業、是否喜歡這份工作、是否與想像中的有所不同,未來是否有機會從事華語老師這份工作。
7.    走出舒適圈,讓自己有勇氣踏出台灣,看不一樣的世界。身在異鄉想念台灣的美好,才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8.    在教學上藉由與學生的互動,可以了解到韓國人在學習和漢語的難點。
9.    學習面對學生在課堂上或是私底下如何切換老師以及朋友的角色。
10.    可以了解到外國人對於台灣的看法,也能藉由交流推廣台灣觀光。
11.    和當地老師的教學技巧互相交流,並提升自己的教學技能。


四、    感想與建議
感謝系上提供我海外實習的機會,實習的經驗難能可貴。能在韓國遇到對我們
照顧有加的老師,以及提供學習韓語的課程,這些都是難得且令人難忘的經驗。能上台當一個華語老師從事教學,我想這是在大學這三年來學習的課程,實際的應用。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一樣去選擇到海外實習,但對我而言,我很慶幸有這個決定。
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語言不通、文化不同,出國前我們深怕無法在當地順利生活,
不過我們卻沒有因此而卻退。我和一同實習的同學們共同生活,彼此互相幫助、關心。對我來說自己身在異國,他們不僅是戰友也是我的家人。實習的過程中無論遇到好事還是壞事,我想這些都是使我們成長的一部分。
給學弟妹們一些建議:韓國的消費水平較高,需要額外準備經費。另外在韓國通常
Naver map比起Google map較為方便;在韓國每天徒步的時間比台灣多上許多,注意帶行走容易、舒適的鞋;而9月的早晚溫差較大,如果怕冷的同學要準備一些薄長袖或是外套。在實習期間不免要與學生交流,他們大部分使用的通訊軟體為「Kakao Talk」,因為申請帳號需要綁定電話號碼,所以建議在台灣先提前辦好。由於學校是位於韓國的首爾,故無論是食衣住行哪一方面都非常方便。
    這次的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但卻成為了我大學生活中最精彩的一個階段,這一路上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透過與他人交流讓自己的眼界更加寬闊,充實自我的經驗,在韓國的磨練也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瀏覽數:

精采回顧

更多精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