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文系LOGO

Top

越南-太原大學海外教學實習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實習學生: 謝思賢-104級】

 

一、參加動機

我自己本身對華語的教學就相當感興趣,剛好這次有機會到海外實習。地點的部分也很巧的有越南這個我本來就很有興趣,但一直沒機會去的國家。所以我把握了這次難得的機會,報名了海外實習並選擇越南的太原大學來進行實習,一方面想要增進自己華語教學的能力,一方面也想體驗越南當地的生活風情或美食之類的特殊事物。

 

二、住宿

住宿的部分學校安排得相當舒適,設備算是相當齊全。甚至還有個可以料理的空間提供我們使用,因此住宿方面算是相當滿意。當地的人在我們遇到困難時也會及時提供協助幫忙,因此並不需要太過煩惱與擔心。

 

 三、上課內容/活動過程摘要

上課時間的部分是交由學校安排,一個星期四個小時的華語課程,另外還有一個星期二個小時的文化交流課程。課程內容與上課用的教材都是由學校提供,並且分為閱讀、聽力、寫作與口語四個部分進行教學。在教學上學校會安排每二個學生一位指導老師。指導老師的職責主要是修改我們所編寫的教案,以及到我們的課堂上觀看我們上課的情形,並在課後給我們一些指導和需要改進的方向等協助和建議。學生對於課堂的參與算是還不錯的,但整體來說還是有些害羞,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從未上過全華語的課程或者是跟外國人接觸,所以會產生一些不適應。文化交流的部份我們則是準備一些活動讓他們了解台灣文化與華人文化,並讓他們也介紹越南的文化。分析有哪些相同之處與不同的地方。我們也有教導學生一些台灣的歌曲,並跟著學生一同歌唱。

 

四、參加活動心得及收穫

學生上課時有些害羞,但在私底下其實非常的熱情好客。常會邀請我們參加各種活動或者帶我們去品嘗各種越南的美食。我們在其中也體驗到不少越南的文化與習慣,譬如他們的飲食方式、當地料理和他們的禮儀與生活習慣。甚至還學了一點簡單的越南語。整體來說過程都相當愉快並且收穫良多,真的是非常難得而且愉快的體驗。

 

瀏覽數:

精采回顧

更多精采回顧